星辰大海

【一八】落雨

cp:一八

渣渣渣慎入意识流最近老是下雨就想到了这个

all right黑喂狗

  这是一个平常的下午,我在香堂,窗外是连绵不绝的雨丝,滴滴答答地坠着,水珠顺着房檐坠在青石板上。

  我在吃酒,温热的黄酒盛在青花瓷的壶端上来,秋日里,尤其是吃了螃蟹,到底是要温补的,绵柔的黄酒柔柔地顺着喉咙滑下,妥帖地像是到了心里。

  甜、苦、辣交织着泛起来,多饮了几杯,身子就跟着热了起来,只盯着窗外的雨势,早就不在意这个了。

  这雨是细密的,有一滴,没一滴,我看不出究竟下没下,但地面是慢慢地阴上了水渍。

  那就算它下吧,分得这么清干什么,下不下的,就是这个结果了。

  雨势尚浅,香堂不临街,但人声,犬吠,乃至鸟鸣,还有叫卖声,平日里都是能听见些许的,今日亦是如此,街上喧闹小了,怕是都在收摊吧。

  长沙这城,我是眼见着的,从繁华到战火飘摇的凋零,我不曾长久地离开过它,像是孝子不曾长久地离开过他的母亲。

  摆摊的本就越来越少了,能跑的早就都跑了,还留着的,要么是没办法,要么就是有所图的。

  其实逃又能逃到哪里去,战火飘摇的,远不止长沙城,真正从根底烂了的树,能长出生机勃勃的新叶吗?

  院里的花草在秋风中飘摇,满目的苍翠,被秋雨洗的好似也随着雨滴流动着。雨打芭蕉,一向是最有诗意的,滴滴答答,逐渐遮住了街上的杂音。

  天光不是甚亮,晦涩极了,带着点说不清的压抑,冷冷地朝骨头缝里渗。一场秋雨一场寒,本就是如此了。天要一点点地冷下来了。

  风向变了,穿堂风朝屋里刮着,除了风雨声,连绵不断的风雨声,什么也听不见,天地间好像只剩下连绵不断下坠的雨滴,握着酒杯已是不敢多语,怕惊动了屋外蛰伏的什么。

  半盅残酒已是凉透,酒香不再,我也不愿再饮了,或是说,不敢再饮了。

  云是厚重地压下来的,压在人胸口,动也不敢动。

  在黑暗里摸索的瞎子、在黑暗里摸索的常人、和举着蜡烛照亮方寸之地,窥见了鬼影的常人,哪个更安全一些?

  那就算他们一样吧,分的这么清干什么,安不安全,也就是这个结果了。

  我们,也就是这么个结果了。

  风越来越大了,衣袂被吹得翻飞,带着点仙风道骨的味道,无端想起羽化而登仙。

  水中月,镜中花,画中仙罢了。

  到底,也就是这么个结果了。

  我做不到兼济天下,独善其身亦是难保。

  我最怕的便是仙人独行,因为我知道,我怕的是我躲不开的。

  我没办法,我做不到,我算不出,我改不了,我真的改不了。

  雨势已是太大了,不似秋雨,倒像是夏日的雷暴,香堂里的灯烛被吹得灭了大半。

  诸葛孔明的七星灯,当时是灭了几盏?

  恕为臣不能与主重兴汉,
  恕为臣不能与主保江山。

  在荆州对将八字推算,

  我二人各有不周全。

  我算他落凤坡前带箭死,

  他道我难逃五丈原。

  一霎时咽喉哽心血上犯,

  无常到万事休命赴九泉。

  算天机,算卦象,算人心。
  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。可我命数并未过半,便已知晓了天命。

  那便等着吧,剧本一般,看你方唱罢我登场,轮番上演。

  余生也便如此了。

  最鼎盛的过去了,剩的也就是颓败了。

  随意将残酒泼洒在院内,大雨一冲,再也分不清楚了。

  天是真的凉了,明日起来,又要加衣了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4)